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6 in 1 太陽能組裝玩具~動動手,簡單玩拼裝,建立空間架構的連結邏輯

利用21塊元件,可以拼裝出 6 種完全不同造型的太陽能玩具來。包括:氣墊船、風車、­小狗、汽車、飛機、旋轉飛機!藉由陽光照射太陽能電池板,為小玩具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這套玩具可以充分發揮及培養­小朋友的想像力、創造力,而且不需要螺絲固定連接,僅僅進行簡單的拼 插就可完成組裝,讓孩子們從中享受到自己動手帶來的成就感。給孩子可自行拼裝(無需 工具)的益智教具,能從 中學習太陽能發電如何 不用電池,就能發電帶 動小馬達的科學知識。







6 in 1 太陽能玩具的主要配件

成品展示


在組裝過程,最重要必須注意幾個重點:
  1. 拆裝元件時,元件邊上的連結點是否修整光滑,元件邊如果太過粗糙,會造成過大摩擦力,影響最後成品的運動流暢
  2. 安裝太陽能板時,注意勿折毀太陽能板。
  3. 安裝元件時,注意各個元件的貼合性,確認後再行貼合。
  4. 組裝電線時,請務必先依據說明書的說明,捆捲銅線
  5. 電線連結時,請注意說明書之說明,確認正負極的方向及電線的連結位置
  6. 塑膠製品脆弱易斷裂,施力時請小心,使用工具要注意安全,不要傷害自己與同學。
  7. 在太陽底下遊玩時,容易流失水分,記得隨時補充水分

相關搜尋:採購

課後觀察

看看小孩專注、認真的模樣,這真的是訓練孩子專注、思考與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因為這是非常簡單的玩具(不過還是有挑戰性);所以,在一開始,我不想直接告訴孩子怎麼做,而是在製作過程中遇到困難時,先問孩子為什麼?發現甚麼問題?你覺得應該如何?是這樣嗎?孩子反而表現得更好。





透過組裝的過程,其實可以發現孩子在思考上的問題,也能讓學生發現各個物件間相互運動的一些物理特性,例如:齒輪的運動、摩擦力的影響...。對於一些依賴性較大的孩子,強迫他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老師從旁協助。因為玩具的吸引力較強,更加容易驅使孩子去克服困難與解決問題,也是額外的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