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利用四軸飛行任務卡進行具運算思維的四軸飛行課程

在課程前先理解何謂運算思維?

計算思維=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by JULES

為什麼是四軸飛行器?


利用四軸小飛機來培養小朋友的空間邏輯、手眼協調、小肌肉動作與發展。

同時透過飛行任務,設計飛行任務卡,培養小孩的邏輯思考能力,程序思維與空間推理是運算思維中演算法的先備經驗,在幼儿園與小學低年級階段,是孩子建構的黃金期。孩子透過遊戲化學習模式,在遊戲過程中建構經驗,在愉快的學習氛圍提升學習效益。



程式語言是未來的第三語言,而程式語言只是工具,思維的建構才是學習的關鍵。




#設計概念

透過設計飛行任務,編輯完成任務的飛行程序。

教學時,教師可以利用任務卡先行講解飛行任務的順序,更具象協助學生的思考認知,讓學生在實際飛行操控過程,也有參考依據。

後續課程,只提供孩子飛行任務,讓孩子原先透過飛行任務卡,模擬飛行程序處理,經過小組反覆討論與交流,再進行實際飛行,完成任務。孩子在這個階段的學習,可以藉由合作學習,培養合作精神,尊重不同意見的想法,相互交流,發現並學習自我之不足。

在設計飛行程序的過程,也是運算思維中演算法的學習,培養具邏輯的程序解決辦法。

另外,感謝 洪雅慧老師分享,可以透過飛行任務卡,讓學生在學習四軸程式編輯的過程,先利用任務卡進行學習練習與記錄。飛行任務卡可以作為四軸程式設計教學的輔助教具,搭配類似Tello Edu這類四軸編程軟體,進行虛實學習整合。

#運算思維
#空間邏輯
#邏輯思維

認識四軸飛行器!

四軸飛行器的類別

新手開箱要點

四軸飛行器的飛行運動原理

四軸飛行器的基本飛行訓練

四軸飛行器的起始與結束動作

四軸飛行器的翻滾動作

基礎課程:學習四軸飛行器的起降場飛行與起降任務。

進階課程:利用穿越拱門,完成四軸飛行器的障礙穿越任務。

高階課程:透過天空視角,完成遠距飛行任務。

為什麼要利用四軸飛行任務卡學習四軸飛行?


課程焦點:
  1. 學習卡片分類與統整(模式識別)
  2. 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先把任務過程分解成幾個不同的任務動作與關卡(分層思維)
  3. 編程需要訓練孩子簡化問題,進而簡化解決問題的策略,搭配任務卡進行問題簡化(抽象化)
  4. 讓孩子能依據任務,完成飛行程序,透過任務卡模擬程序,再藉由實際飛行驗證模擬演算(演算法)。

學習編程與運算邏輯過程,最困難的在於如何建構孩子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概念,小學以下不需要特別強調,但可以透過遊戲化教學,在學習與遊戲過程完成認知建構,孩子自然內化,進而鞏固後續編程學習的基礎。

#四軸
#運算思維

課程摘要:







課程感想:

2019年1月12日,是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課程進度是利用紅外線對戰模式(米兔遙控小飛機)進行課程檢核,孩子們必須將前幾周所習得的飛控操作技巧應用在這一次的檢核中。


看著爸爸們充當教練,課程在溫馨的親子互動中進行,爸爸們甚至比孩子更興奮,這也是我當初設計這一堂課到真正目的---親子共遊。因為,家庭教育才是根本,是人生學習最重要的支撐。


另外,本課程也結合利用 TelloEDU APP 讓孩子們模擬飛行;因為,我們無法拒絕孩子接觸新興科技與利用撕裂的模式禁止孩子使用行動載具,但我們可以引導,讓孩子們善用工具、善用科技。

當你看著孩子浸潤於手機或平板視窗,不是因為手遊,而是在程式設計,其實是會感動的,因為它們在學習、在思考、在探索。

我告訴家長們,讓孩子嘗試錯誤,他們才會發現問題,他們可以自己找到解决的方法,我們不是扮演上帝的角色給他答案,而是陪伴,教育最重要的是等待。

老師有許多學習建構的工具、APP等,在群裏就是交流的平臺,在課程中就是相互討論與釋疑的機會,這就是翻轉教學。

孩子們…下學期見囉!


感謝宇宙機器人協助卡片製作

訂購飛行任務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