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Motoblockly Sensor board學Blockly (利用「變數(Variables)」控制LED燈)

所謂「變數(Variables)」,可以用於表示或定義一段文字、數字、陣列、函式、物件...等內容,又可稱之為「變量」。程式裡的變數定義為:可以修改儲存記憶體內容的命名空間。跟數學變數最大的不同就是,程式的變數存放的不一定是數值(其實還是以數值的方式儲存),也可以是文字,這些類型的不同就稱為「資料型別」。變數就像一個儲藏箱一樣,程式設計者可以把一些要用到的數值或是字元字串,丟到裡面儲存。(節錄自電腦不難,作者幻嵐)
在這個 Section,我們將利用變數的特點,將一些需要調整、變更,或在程式中需要改變的變量,透過變數的功能來進行控制。
在認識變數(變量)的使用之前,要先認識在C語言的變數的設定,有幾種變數型態。C 語言的基本資料型態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字元 (character) 、整數 (integer) 及浮點數 (floating-point number) 。下列是在motoBlockly會用到的變數型態:
  1. long(長整數)
  2. float浮點數(小數)
  3. string(字串(文句))
  4. byte
  5. unsigned
  6. int (整數)
  7. char(字元(半形字))

Example 01. 利用變數控制 LED 燈

說明:
  1. 這個 Example 是延續上一個 Step 的 Example 2內容,將時間設定成變數,利用變數的功能來進行時間的控制,透過變數方便時間的調整。
  2. 假設我們要將紅綠燈的亮燈與閃爍時間從間隔5秒改為間隔3秒或0.5秒,要手動改變每個設定就會很累,這時就可利用「變數」來增加效率,我們只要設定一次變數,未來要改變時間間隔時就只要更動一次變數內容即可。
範例:
  1. 如圖,依序啟動 (數位腳位為) 和關閉(數位腳位為) LED 數位腳位 D10、D11、D12,將積木方塊堆疊在程式開始棕色積木的【迴圈 (Loop)】中,觀察執行程式的變化。
  2. 匯入XML範例檔,觀察在「程式開始」的【設定 (Setup)】中,設定Time為時間變數,利用變數,觀察時間變化時,程式執行的結果。
  3. 範例檔:請選擇匯入 XML_ColorLED_V01.xml ,可開啟本 Example 的範例,或利用 Arduino IDE 開啟 IDE_ColorLED_V01.ino 執行程式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