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Makecode離線版的下載、設定與使用

Microsoft 為 BBC Micro:bit 設計了一套非常實用的線上編程工具~【Makecode】,它是Microsoft專門為編程體驗設計的學習工具(Microsoft Programming Experience Toolkit (PXT)),不僅提供了簡易親切的圖像式編程積木,亦可以利用 JavaScript 編程方式,學習程式語言的編輯。在提供聯網的環境下,Makecode是非常突出的編程學習工具。



但是,考量教學現場的諸多狀況,尤其在網路聯網不方便時的離線教學,在Github這篇分享文及其所連結的內容,就提供了非常好的解決方案。不過,對於一般使用者或教師,恐怕在建置離線環境仍有些門檻。因此,接下來的內容,主要在尋求更簡易的方法來建置 Makecode 的編程環境。當然, Micro:bit 仍然可以選擇許多的離線工具,例如:Scratch (Makeblock、Kittenblock...)、Blockly(Open Roberta)、Python (MU)、Arduino、C...等。

KittenBot 離線版 PXT 提供的 MakeCode 的離線方案,亦是本文的主要教學內容,文中的內容主要參考自這篇文章,離線版是由中國的小喵科技(Kittenbot)修改分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參酌。




STEP 1:下載與解壓縮




  1. 下載:下載位址(http://cdn.kittenbot.cn/makecode.zip)
  2. 解壓縮:KittenBot-Makecode離線版是綠色軟體,解壓後可以看到程式編輯器的執行檔:Makecode.exe 及驅動程式:mbedWinSerial_16466.exe。
驅動程式原始下載位置

注意:安裝驅動程式前,電腦需連接 Micro:bit,否則會導致驅動時式安裝失敗。

STEP 2:執行 Makecode PXT






STEP 3:執行序列測試

下載過程中會發現 Micro:bit 的聯機指示燈會不停閃爍,說明正在進行資料交換。



從下圖,按下模擬器下方的顯示資料,可以觀察發現串口傳遞資料的情況。



觀摩及下載測試 .hex 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