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知識管理與運算思維

知識管理與運算思維

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2006年3月,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主任周以真(Jeannette M. Wing)教授因提出並倡導「計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而享譽計算機科學界。她在美國計算機權威期刊《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雜誌上給出並定義計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周教授認為:計算思維是運用計算機科學的基礎概念進行問題求解、系統設計、以及人類行為理解等涵蓋計算機科學之廣度的一系列思維活動。在她看來,「計算思維是一種普適思維方法和基本技能,所有人都應該積極學習並使用,而非僅限於計算機科學家。」
綜合上述,運算思維就是問題的解決策略,使用電腦、人或兩者都可以理解的方式來呈現問題的解決方案。(BBC: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al thinking),蓋可分為下列部分:(參考:兒童程式設計 KidsCoding)
  1. 問題分解(Decomposition):
    breaking down a complex problem or system into smaller, more manageable parts.
    將複雜的問題或系統分解成更小、更易於管理的問題;進而能夠更容易理解與處理、維護。
  2. 模式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
    looking for similarities among and within problems.
    為了讓解決問題更有效率,將每個小問題分別檢視,思考之前是否有解過類似的問題;比對問題、模式。
  3. 抽象(Abstraction):
    focusing on the important information only, ignoring irrelevant detail.
    只注意重要的細節,忽略不相關的資訊;
  4. 演算法(Algorithms )
    developing a step-by-step solution to the problem, or the rules to follow to solve the problem.
    設計簡單的步驟或規則來解決每個小問題。



利用知識管理進行運算思維的實務開展!
知識管理(KM,Knowledge Management)是網路時代的新興管理方法,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早在一九六五年即預言:「知識將取代土地、勞動、資本與機器設備,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因素。」受到1990年代的信息化(資訊化)蓬勃發展,知識管理的觀念結合網際網絡建構入口網站、資料庫以及應用電腦軟體系統等工具,成為組織累積知識財富,創造更多競爭力的新世紀利器。
所謂知識管理的定義為:在組織中建構一個人文與科技兼備的知識系統,讓組織中的資訊與知識,透過獲得、記錄、存取(分析)、更新、整合、創造、分享等過程,達到知識不斷創新的最終目的,並回饋到知識系統內,個人與組織的知識得以永不間斷的累積,從系統的角度進行思考這將成為組織的智慧資本。
知識管理是在於接受外界新的資訊後,利用知識管理的步驟:認知 、規劃、試點、推廣、制度化。將資訊轉變成為有效、科學的方法,透過有系統、有組織的策略,將知識轉化為經驗,經驗培養為能力。如果知識管理是人類社會的智慧生產模式,那麼運算思維則是生產過程的思維酵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