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用S4A Sensor Board玩Scratch 2.0:緒論


什麼要用S4A Sensor Board玩Scratch 2.0
2016~2020資訊總藍圖規劃,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成為課程發展的一項重要綱領。雖然,運算思維所要強調發展,並非僅止於程式編輯一項,反而更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思維發展模式。但是,在資訊教育的課程發展中,利用程式編輯的學習經驗,是足以作為培養學生發展運算思維的媒介工具。
Inside這篇文章曾經提到:曾任 TripAdvisor 軟體工程師、現任 LinkedIn 資深軟體工程師的 Yevgeniy Brikman 在其個人部落格發表「Don't learn to code. Learn to think.」一文,認為這股鼓吹大家學習寫程式的風潮有點誤導大眾,他認為大家在學習寫程式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學習電腦科學的思維模式。
MIT Media Lab 團隊的計劃執行長 Mitch Resnick 在TED演講中也說:重點並非是要將所有年輕人培訓成程式設計師,而是透過學習程式語言,開拓更寬廣的學習途徑。「當你學會閱讀,你便能藉著閱讀學習更多知識,程式設計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會撰寫程式,你能透過程式語言學習到的事物將更為多樣。」學寫程式就是在學習創意思考、有系統的推論、和團隊合作,而這些技能不僅在各專業領域都受用無窮,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
如果您對於發展運算思維課程有興趣,想要更深入了解甚麼是運算思維!下列幾篇文章值得推薦給您。
  1. 運算思惟其實一點也不神祕(上集)演算法也有不神祕的一面(下集)
  2. 什麼是運算思維?如何培養運算思維?
  3. 「教師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紀錄1/3(Day 1)「教師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紀錄2/3(Day 2)「教師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紀錄3/3(Day 3)
  4. 不當工程師,為什麼也該學程式? - 親子天下
認識S4A Sensor Board
S4A Sensor Board是由台灣 慧手科技 所出品的Arduino擴展板:S4A Sensor Board,必須結合Arduino UNO或其相容板的主板使用。本課程所使用的S4A Sensor Board擴展板,是第一代的擴展板。第二代S4A/S2A Sensor Board擴展板(S4A/S2A Sensor Board for Arduino V2 (S4A/S2A感測互動擴充板第二版)),功能更新,除了S4A課程,也是S2A課程應用非常好的學習擴展板,板體面積更小,在後續課程,我們會另外設計課程。
S4A Sensor Board for Arduino主要設計給Arduino/Motoduino 或S4A初學者使用的一塊互動板,結合麥克風、按鍵開關、光源感測、滑桿式可變電阻、LED 、蜂鳴器等元件,以及四組RJ11的接頭可供外部連接其他裝置或元件,如溫濕度感測器、土壤濕度感測器等。S4A Sensor Board的設計,避免了感測元件頻繁插拔可能造成的設備耗損或人員受傷,是非常適合教學上使用。
另外,此擴展板預留一個藍芽孔位給需要無線傳輸的使用者。可利用此無線傳輸跟Android手機或電腦溝通。AIS板子上也預留六根數位腳位給其他需要外部電源的裝置使用,例如連接多個伺服馬達。RJ11端可接至少十米長的電話線連接感測器。(原文引用自motoduino慧手科技:S4A感測互動擴充板商品簡介
參考資料:
  1. 使用手冊下載
  2. 圖書:用S4A(Scratch for Arduino):玩出科技創意大未來
  3. S4A (Scratch for Arduino)互動智能積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