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用S4A Sensor Board玩Scratch 2.0:認識 Arduino!


Arduino是一種硬體開放授權的互動環境開發板,互動裝置其實無所不在,例如冷氣的恆溫裝置,便是透過溫度感測器偵測環境溫度,再進行室內溫度的自動調節;還有汽車的倒車雷達,當過於靠近障礙物體時,會發出聲音警告駕駛者。這些裝置為生活增加不少安全及便利,甚至在互動玩具上,帶給使用者驚喜,有時候,也會利用藝術品呈現在生活當中,增添生活上的精采。
Arduino 主要可區分為三個部分,Arduino硬體(例如 UNO、Leonardo...)、Arduino軟體及Arduino擴充元件(Sensor;傳感器)。Arduino 學習門檻較為簡單,不需要電子電機相關科系的背景,也可以很容易學會 Arduino 相關互動裝置的開發。由於 Arduino 以公開共享為基礎,多數人都樂於分享自己的的創品,網路上能找的創作案子非常豐富。以此會基礎,有時只需要參考分享者的作品,依據自身的需求行調整,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自己的創作。 (更多內容請參考 - ITs通訊:認識 Arduino)

本課程使用 Arduino 的開發板選用科易(Keyes) CH340 UNO 開發板,主要是因為課程主要以Scratch為主,課程中透過Transformer作為轉譯程式,可以不需要Arduino IDE程式,所以只需要安裝CH340驅動程式即可,在教學上更便於教學同步與管理。如果您是使用ATMega328(P)相容板,則必須依據下列補充下載Arduino IDE,建置Arduino的操作環境。

Arduino 環境建置
  1. 下載開發環境:至官網(arduino.cc),點選download後,依據您的電腦作業系統下載ArduinoIDE。
  2. 安裝開發環境:有2種下載檔,如下載install檔,直接執行;如為zip檔,直接解壓縮後,進入資料夾找執行檔即可使用。
  3. 安裝arduino驅動程式:電腦連接arduino(若需驅動程式,位置在arduinoIDE安裝資料夾內drivers資料夾)。本課程為了教學相容性,選擇USB CH340G晶片 的 Arduino UNO R3 開發板,在主控板驅動程式部分請點選連結下載(或本Session下的檔案下載)。
  4. 找出板子的COM Port號碼:於裝置管理員找到「連接埠」,內有Arduino Uno連結的COM Port 編號(這是接下來要上傳 S4A Firmwarm的位置)。
  5. 連接 Arduino UNO 和 S4A Sensor Board,並確認與電腦連結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