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3D印表機在教育科技上的發展資源


3D印表機可說是現今非常熱門的議題,不論其設備、操作與應用,都是目前大眾注目的焦點。國內外教育科技的應用上,3D印表機自然也是受到非常多的矚目與探討,在進行3D印表機的教學應用之前,本文將先從3D印表機的歷史、資源與3D模型的模型和建模等教學應用資源,作為教育科技應用的切入點。

3D 列印的發展歷史

3D列印在近一兩年來快速成為媒體與社群的討論焦點,但實際上3D列印的技術,早在1980年代即已開始發展。早期稱之為「快速成型技術(RP,Rapid Prototyping)」,常用於大量生產之前,開模製造的樣品,用以檢驗產品的設計問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國 Charles W. Hull 先生所提出的 SLA(Stereolithography Apparatus)立體平板印刷技術。而近年來3D列印技術之所以如此熱門,則是拜專利到期之賜,再加上RepRap ( http://reprap.org/ ) 這個開源專案的進行與眾人的分享,使得過去價位高不可攀的機器,搖身一變成為人人桌上都可以進行創作的機器。

開源硬體3D印表機-Mendel 照片來源: http://reprap.org/wiki/Mendel

3D列印的製作與成型

關於3D列印的產品,從設計、製作過程到成型,以及3D列印技術的成型技術,不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電腦王網站:3D印表機的7大成型技術,材質與固化方式你知道多少? 」的專文介紹。在維基百科中,也有針對3D列印作完整的說明 ,提供您做更深入的脈絡追蹤。

在教學現場,筆者反而比較重視3D列印可以提供甚麼機會,輔助學習上的應用,或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因此,接下來的內容,將著重在教學現場的應用模式,從教學的應用資源、3D印表機與工具的取得、3D建模工具,到課程的操作經驗分享,會是本系列文的內容主軸。雖然文章的主軸是探討「3D印表機在教學上的應用」;但事實上,以 Makers 為內涵,STEAM (科學 Science、科技 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藝術 Art、數學 Mathematics)課程的發展應用,更是值得讀者去探討與深究。


圖片引用自:CMIT South

3D列印的課程資源
3D列印新知
初次進入3D列印領域,其實還是有大海撈針的感覺,應該如何認識3D列印的基礎知識,了解目前3D列印的發展與未來,是在進行課程設計之前,最需要掌握的資訊,下列筆者提供3個常用的訊息資源,與大家分享。



1.INPLUS 3D列印良品:
http://inplus.tw/
本網站是蘇英嘉老師所維運的3D列印知識與新知資源,蘇老師同時也是「3D列印決勝未來」書籍的作者。對於初入門想要了解3D列印應用,掌握相關訊息的朋友來說,這是一個入門與進階的不錯網站。

2.3DPrint
http://3dprint.com/
3DPrint.com 是國外介紹新訊息非常豐富的網站,對於追蹤國外各式3D列印的新奇應用有興趣的夥伴,不要錯過這個很棒的資源。

3.RepRap.ORG
http://reprap.org/
RepRap官方經營的資源網站,RepRap是影響3D印表機之所以能夠蓬勃發展的關鍵,RepRap透過開源共享的方式,引領各界對於3D印表機有興趣的人才,投入改良硬體,第一代的RepRap 1.0版本達爾文(Darwin),第二代RepRap 2.0版本孟德爾(Mendel) ,以及目前的Prusa i3 和Delta 。大家再選擇3D印表機時,除了市面上許多商品化的產品,開源設備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同時也有非常豐富的軟硬體資源。



3D列印模型與建模

既然是3D列印,就跟一般的印表機一樣,需要有來源的Source檔。常見的Source檔格式,有STL、OBJ…。而這些Source檔的來源,主要有兩種方式。其一,使用者可以透過3D建模的軟體,例如:Meshmixer、SketchUp…,本文推薦使用Autodesk 123D Design、TinkerCAD。自行設計與建立自己的3D模型。或者是利用3D模型網站分享的資源,例如:Thingiverse、打印虎。

1.Autodesk 123D Design
http://www.123dapp.com/design
123D Design是由Autodesk所提供的簡易入門3D建模軟體,透過簡單的拉放或匯入動作,就能夠修改或建立具有專業水準的3D立體模型,輸出提供3D印表機列印出來。

2.TinkerCAD
https://www.tinkercad.com/
TinkerCAD也是Autodesk所提供的3D建模工具,與123D Design不同之處,它更簡單,而且直接在線上完成。使用上類似積木一樣,只要簡單的堆疊,就能夠建立3D立體模型,除了基本的幾何圖形,TinkerCAD還提供了需多不同的模組,例如:文字、常用模型、名牌、機器人…等,非常適合小朋友利用,結合課程,增加樂趣。TinkerCAD雖然簡單,卻一點也不陽春,它還提供匯入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進行線上修改,同時也有完整的個人資源庫。

3.Thingiverse
http://www.thingiverse.com/
Thingiverse是知名3D印表機廠商MakerBot所提供的線上3D模型共享平台。只要輸入關鍵字(英文),就能搜尋到你所需要的模型,這些模型是來自世界各地的3D設計愛好者所分享出來的資源,秉持開源、共享的精神,鼓勵大家創新、分享。

4.Inkscape
https://inkscape.org/zh/
Inkscape是知名的Freeware向量繪圖軟體,使用者可以透過自行繪圖的方式,設計向量圖型,再匯入3D建模軟體中。常見利用Inkscape設計,主要在中文字型的利用,因為上述的Autodesk 123D Design與TinkerCAD,是不支援中文字型。

只要經過上述的過程,對於擁有已經建置好3D印表機的使用者來說,就可以很容易列印出自己設計或線上取得的3D模型。或者透過分享取得,再進行修改,創造新的模型出來。在入門應用的課堂上,也能夠讓學生玩出許多不同變化的樂趣出來。之後,筆者會再專文介紹3D印表機的種類與選擇,如何透過列印軟體(又稱切片軟體),調校參數,列印出精美的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