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SumoCar 相噗車」的發展回顧

 

看了網站上有相撲車,我也興起了自製相撲車的想法,幾經好友們的協助,在軟硬體的結合下,終於有了我第一代的SumoCar出現。後來,在宇宙機器人Transformer與李俊青老師的開發與加持下,出現了我第二代的「YWROBOT SENSOR MODULE ROBOT」。


事實上,當時的想法很簡單,3D列印方興未艾,我想讓孩子可以利用3D列印、剪紙勞作、LEGO積木等,設計自己的車子外型。利用課程模組化概念,學習中可以學習設計的經驗、3D建模的技巧、機械結構的概念。



接著,透過機電整合接觸電學與電路的基礎,從知識結合技能,更高階的才是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的部份。這些,都可以在一台小小的車子上實踐!形成課程模組。
(可以參考台北市日新國小BEST課程)

也許,玩車子現在已經變成一種形式上的表面效度,但我覺得更重要是孩子快樂嗎?課程的設計與整合,學生學到什麼,或體驗到那些經驗?



很高興捷達的翁如玉總經理從當時就一直支持我這個理念,這兩三年來,經過大家都貢獻與智慧,新的車台有了,透過樂高積木平台的應用,能夠應用的範疇更廣泛。



為了能在課程中更加容易的操作與使用,課程也需要有硬體的核心,所以Jector 9453出現了!它的設計是一個整合Arduino NANO與L293D馬達驅動晶片。雖然市面上此類產品很多,多數是NUO,而轉為 Nano 的話,其實芯片核心並沒有變化,但是封裝從 DIP28 改為 TQFP32,軟件方面都不需要變動,程序也通用。硬體上則多了4個引腳。



Jector 9453解決了設備硬體核心的需求,設計的A01、A02、B01、B02可以利用指撥開關與D4、D5、D6、D7進行訊號通斷的控制。

車台有了、微控制板也有了,東西雖不花俏,沒有跟上議題的熱潮!


但這就是教育,我覺得永續才是真正的價值,可擴展性才能被廣泛應用。9453控制板與Sumo基板未來不只是車子,更可以是教育機電應用的好工具或教具。


案例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