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Abstract (Micro:bit 初學手冊)

Micro:bit 作為入門的編程工具,除了簡易的硬體介面之外,它還提供了容易操作與理解的程式編輯工具。而最大的特色,既然定義為教育設備,它也很負責任的提出了豐富的教育與學習的內容、示例、教案、手冊指南與課程範例。這意味著,如果您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您將獲得豐富、有益的龐大資源與支援,解決您課堂上可能面對的問題,並支持你的課堂能夠順利地進行。

「Micrio:bit 初學手冊」將收集筆者以 Micro:bit 官網內容為主要學習的過程,整理之後,目的在提供給想利用 Micro:bit 作為自學或教學的使用者之指南。也許您會認為市面上有許多開發板,為何要選用 Micro:bit?就如同 BBC 總裁 托尼·霍爾(Tony Hall)說的:Micro:bit 應該會幫助解決孩子們在學校只知道怎麼使用電腦,但不知道怎麼程式設計的問題。我們都知道在這個國家有一個關鍵和不斷增長的數位技能差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走到一起對此做一些事情是如此重要。



Micro Bit 被定位為樹莓派、Arduino的互補產品,而不是競爭者。樹莓派與 Arduino 確實有許多強大的功能,但在面對初學者,他們依然有一定的門檻,在 Using micro:bit in 5 easy steps (利用五個步驟,簡單使用 Micro:bit) 這一個小節裡,讀者會發現我們為什麼如此推薦 Micr:bit 作為初學者的學習工具。而且,事實上它不僅於此,在 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平台與 Python Editor 這兩個 Micro:bit 的主要編程工具中,讀者會發現 Micro:bit 也是非常好的學習階梯工具。相信所有有興趣學習編程的人,通過 Micro:bit 將會在它的程式學習之旅中,有一個很好的起點。也為未來學習其它編程工具奠立良好的基礎觀念,獲得進階發展的契機。



本手冊主要以官網資料做為課程內容,將區分為:入門篇、基礎篇、進階篇、附錄四個 Session。
  1. 入門篇:讓初學者初步認識 Micro:bit,了解它能做甚麼? 
  2. 基礎篇:熟悉 Micro:bit 的軟硬體、功能,跟著官網完成編程的11個初階課程,學習完成一個 14 週關於認識電腦科學的課程。之後,跟著官網的專案內容,完成基礎的專案編程。 
  3. 進階篇:進階篇課程將聚焦在官網的 37 個 Lessons ideas,這 37個 Lessions 將包含以 Beginner、Intermediate、Maker、Science、Advanced 五個階段。 
  4. 附錄篇:其實就是補遺,這裡將把官網一些零散的資訊,做最後的系統整理,或者課外相關的一些資源補充進來;但並不會進行大量的課程補充或示例,主要仍然聚焦於初學。 
筆者也期盼藉由拋轉引玉,能夠匯聚更多的教學資源,提供教學現場的老師、學生,或有意進行編程學習的對象,獲得更多的教育資源與支援。本手冊也將以創用CC:署名(BY)-非商業性使用(NC)-相同管道共亯(SA)方式分享。

編輯者:黃輝聲 (Wayne Huang);mymell2003@gmail.com

4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